拾肆

原来最长的时间不过一天。
异乡 - 王江元

在这里,

我想写一些对于@游体离脱 老师那篇江河浩瀚文《异乡》的观后感,

以及对江元儿《异乡》这首曲子的一些理解。



首先,

昨晚大半夜的,

就真的很被“游体离脱”老师的《异乡》戳到。

因为这篇文稍微偏现实一些,

当他讲到江元儿被骗走十五万之后,

瞬间什么都没了,

连带着一点点的自信心也没了,

突然开始质疑自己过去的一切,

甚至包括自己的小提他的时候;

措不及防被人戳中痛楚,

像只受伤的野兽一样怒吼的时候;

自责地愧疚地努力地往前走,

期待有一天能像个大人一样能为家人承担起经济压力的时候……

我真的有被戳到。



是的,世界上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。

所以我对江元儿的遭遇不能说是“同情”,

因为“同情”在我这儿算是个

不太好的类似于“可怜”的词。

但我可以说更多的是“心疼”,

世界上大概是没有多少人……

能受得住这种人间疾苦。

但也感谢这一次遭遇,

让江元儿成为更好的王江元。



江元儿的“异乡”其实有很多种版本,

一种是初始抖音“老杀音乐”视频里的,

(在网易云“王江元Ls”电台里可以找到)

一种是后来整合成曲子发布在

“王江元Ls”网易云的,

还有一种就是再后来大家在

腾讯《明日之子乐团季》入学考现场演奏的。



其实对我来说,

初始抖音视频里的《异乡》,

相对于其他两种版本,

感情更直接更激烈更浓厚一些。

可能是因为少了前奏的舒缓的铺垫,

和结尾的余音绕梁。

从提琴弓子拉起感情就在不断的往上走,

越走越激烈,

直到后来琴弓掉落的那一下子,

好像突然有什么跟着琴弓一起掉落在了地板上。

是他被骗走的那十五万;

是他努力了很久的梦想;

是他原本虽苦但有光的世界……

陌生可怕的异乡,

深不见底的沼泽,

只有他一个人挣扎着。


但这也是个转折,越是这样他越不甘。

后面坚定而有力的旋律,

像在跟这个灰暗的世界做斗争,

他要成为一只“怪物”,

拒绝普通的“怪物”。


然后就是后来整合成曲子发布在网易云的这一版(就是我文章带的这首),

这一版其实更柔和一些。

对比第一版,

好像此时的心境又不一样了。

好像在情感上面克制了一些,

像是已经承认了这不堪的事实,

深夜里突然涌起淡淡的乡愁,

慢慢流露出的对家人的思念和感恩,

以及对自己的一些自责愧疚。

好像一边在苦笑地说着,

现实已经这么不堪了啊…

一边在心里深深地感恩有这么一个爱自己的父亲,

然后对家人的亏欠感就愈发地浓厚。


开头迷幻的哼吟,

光是听起来就让人觉得哀伤,

也许我稍微能感觉到他哪怕一点的痛苦吧。

但琴弓拉起,

我莫名地就联想到了“锯子”

在他还没愈合的伤口上缓慢地划着,

鲜血慢慢的淌下来,

是一种漫长的折磨。

后面打击乐响起,

与柔和的和弦互相激荡着,

像是在表达他内心矛盾着的什么。

后面和弦占据上风,

一股子挡不住的温柔突然就倾泄了出来。

结尾最后的扫弦,

手指敲打侧板那几下,

音乐戛然而止,

好像在说,

不能再想下去了,就到这里吧。


最后就是明日live版的《异乡》

这算是比较完整的一版,

完整的前奏、结尾以及完整的感情。

这里欲扬先抑的很明显,

一开头提琴弓子拉起那两下,

江元儿整个人就进入了情绪里。

后面的琴声渐渐地大了起来,

感情也在慢慢地上升,

是那种循序渐进的上升,

就好像是把尘封了很久的往事慢慢地回忆一遍,再和我们娓娓道来。

前面有多克制,到后面爆发得就有多激烈。

后面打击乐一上来,

整个感情就上升了一个层次,

打击乐跟和弦的激荡,

内心的矛盾比第二版更强烈,

还隐隐有不服输的意味。

到后面用力扫弦那几下,

感情又在原有的基础上再上升了一个层次,

直到后面连扫几下弦一个晃音,

音乐顿了一下之后又更加强烈地激荡起来

(本人不太懂音乐的乐理,所以我也不知道怎么说这个晃音🌚)

这时我突然能体会到他

爆发的悲伤,

强烈的不甘,

完全的自我,

甚至感觉有一点拽地像在对世界说:

看着我。

结尾还是扫弦,

而击打换成了一个单音,

恰到好处地像一道光乍破了所有黑暗,

他敞开了双手去迎接所有的悲痛与希望。


也许该感谢明日乐团季吧,

这一季估计会让江元儿感受到更多的人间温暖。

希望苏喵喵会好好守护好江元儿,

小怪物们要一起勇敢地走下去啊~


以上纯属个人的胡思乱想~

不知道江元儿原本的想法和情感是怎样的,

我只是站在第三视角去描写我听到这首曲子的感受,但并不是刻意揣测。

文笔不好,不太会表达和比喻,

所以大家将就着看,谢谢聆听~



评论(8)

热度(26)